烟萝引梦

伪球迷。国家队主队德国&意大利&荷兰&克罗地亚;俱乐部主队拜仁慕尼黑&尤文图斯。以及墙头若干。门将控。萌点奇怪,节操基本没有。常常胡思乱想和胡说八道。

有关考研复试的吐槽(上)

其实本来想先写食堂篇的,不过既然 @沉默狮心 问到了面试,那就趁我还记得,先说说考试啦~

考试篇

由于初试我是最后一名,而最终算总分是把初试考分+复试三门考分经过折算后全加起来算总分,然后末位淘汰,所以也就是说,复试还没开考呢,我就已经进入降级区了……压力真心大……

28号上午,第一门,专业笔试。

当时是一个不小的阶梯教室,里头坐了若干个专业的学生,监考老师也没仔细排序,就让我们按类别大概分了一下,我们古代文学和现当代文学的坐在一块,然后就开始发卷。坐我旁边的男生考的是现汉,他拿到卷子的时候我随便瞟了一眼:一张A4纸,正反两面印的满满当当,一篇文章标题旁边写着作者大名:沈从文。

呼~所以看来是写文学评论一类的东西吗?但愿我们给的材料不要太偏~~当时too young too naive的我是这么想的。

几分钟后,我们考古汉的卷子发下来:一张雪白的A4纸上空空荡荡,顶头用小四号字印了一行:请谈谈在国学视角下应该如何研究古代文学。

……………………你tmd一定在逗我。

反正吧,我是清晰的听见左后方一个妹子小声抱怨:国学视角是什么视角啊!

又听见右后方一个妹子先倒吸一口气,然后连着叹了两口气。

又看见坐我前面的两个妹子对视一眼,相对苦笑。

出题的到底是哪位大神啊!!现在这里要有14根上吊绳,分分钟能挂上去14个你信不!!

要不我们还是来聊聊沈老吧……T_T

PS:说个后续。这门考试时间是两小时,我勉强编了1900字交差。不过我们专业有个妹子提前交了卷走人,当时我们一个个都佩服的不行,暂且称她为K。然后第二天我面试的时候正好跟她坐一块,就问她昨天写了啥。

K:“谁知道啊!我连概念都没弄清楚啊!国学视角到底是是什么视角啊!”

我:“那你还提前交卷?”

K:"废话么,你不会写你不提前交卷啊。"

我:(好有道理无言以对……)

28日下午,第二门,英语口语。

说起来这个阵仗更大,都分了详细批次,每批10个人,每批大约6分钟左右,到时间叫号,上去后先关进一间小房间,桌上倒扣着10张纸,每人自己翻一张看题,只能打腹稿,6分钟后被赶出准备室,然后每人再被带到一间教室内,里头坐着两位考官,一个负责问话一个负责记录。大概流程就是这样。

我记得我抽到的题(大意)是:Do you agree that 100% honesty is essencial in our beloved?

除开个人简历之类的套话,我的思路大概是这样的:这肯定得分人啊!要是你男朋友很喜欢吃醋,看到你跟前男友说句话发条短信就要生气,那妥妥的不能跟他说。而且很多中国人都希望自己女朋友或者老婆是处女,那假如你之前有过性经历,那必须更不能说了,否则后患无穷blablabla

咳咳,当然,我这点英语水平说到最后必然是要词穷的,跟监考美女大眼瞪小眼了几秒钟后,她关了录音笔,跟我说OK,你可以走了,然后我就提心吊胆的走了。

其实刚进去的时候,监考美女跟我提到这个话题,我还愣了一下,因为当时想着我们翻话题都是随机的,备考室里也没个摄像头,她们也没见人传信,而我们的考场都是很早就分配好了的,那么她们是怎么知道我们翻到的是哪个话题呢?——当然出来找同批次的妹子们一问就知道了,原来我们同一批人翻到的都是同一个话题……你说你们搞这么神秘到底是为什么……直接印一大张纸贴黑板上不就完了么……

然后,我随机问了两个妹子,结果不问还好,一问吓一跳。

L:咦你是这么理解的吗?我当时说的不需要100%的honesty因为有时候比如你爱人生重病这时候就会需要一些善意的谎言啊blablabla

K:咦你是这么理解的吗?我当时说的主要是对亲人也不能100%的诚实因为有时候观念会不相符blablabla

…………生无可恋。

29日上午,最最重要的专业面试。

首先这个面试的顺序是按初试的考分由高到低排序,所以我理所当然的就是倒数第三个面试(我后面跟的俩是破格复试),好多人一起堆在一个候考室里,然后一个个被念到名字就出去复试,我们剩下的人压力就越来越大……同时也越来越饿……

反正吧,最后我们仨是一起被叫上去的,我第一个进去,她俩在外头听墙角。

一进去,左边沙发上坐着一个男的,腰围很是壮观,一看就有领导范儿。右边同样一张沙发上坐着俩女的,都是教授。背后还坐着一个学姐做记录。那男的主要负责说话,聊天啊提问啊,俩女老师偶尔跟着提问一句,学姐只管闷头记录~

前面问的一些个人问题就不说啦。总之呢,话题慢慢转向明清小说,然后就提到了所谓四大名著,然后那男的就问了(大意):“你觉得这个四大名著的说法是否恰当?如果不恰当的话,需要做怎样的修改?比如说在其中加上什么样的定语?”

我:我觉得不是很恰当啊因为这四部小说只能分别代表它所在的四个门类里的最高或者至少是最有名的水平但是古典小说种类太多所以其实还有很多类别比如公案类世情类等等等等都没有覆盖到所以这个说法并不全面blablabla……

男老师:其实我想让你回答的是,这只是四部小说,而古代文学中还有很多别的类型的文学,比如经典、文学评论、散文、戏曲……所以这四个只能叫做小说四大名著,或者通俗小说四大名著blablabla

我:(我去啊我居然就把限定范围默认在小说类了大哥我错了你再给我一次机会吧啊啊啊~~)

然后又扯了半日废话,话题逐渐转向《红楼梦》。

男老师:《红楼梦》的结局,是怎么样?

我:呃,一般认为还是贾宝玉出家吧(没敢提周汝昌老先生考证的贾宝玉做更夫,跟史湘云在一起。我怕他细问,我对周老先生的著作就记得这么一句了OMG)?

男老师:嗯,那么你觉得这表现了作者的什么思路呢?

我:呃……应该表现了某种程度的宗教文化,不过我觉得作者想表达的可能是某种虚无。因为他对贾家或者由贾家而联想到的自己家的现状不满,但同时又很绝望,因为他无法也无力进行改变,最终不得不让贾宝玉选择了避世出家这条路blablabla……

男老师:嗯,其实我想让你说的是佛教文化。

我:(大哥……我现在上吊还来得及吗……)

当然,这里我得说,可能我自己有一点小小的失误。因为在主考老师提到佛教文化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其实是有点想反驳的,因为我总觉得曹雪芹先生本人未必想表达什么宗教文化。《红楼梦》里出现过的宗教人士,那两个癞头和尚和跛脚道士主要功能是引导剧情,跟剧情道具没有本质差别,只能说起到了神仙的作用,似乎不涉及具体的某个宗教。而剩余的什么张道士也好,王一贴也好,馒头庵那一堆尼姑也好,甚至妙玉也好,似乎都说不上是什么好人(妙玉好坏不论,说她有点矫情总是有的),也看不出作者对某个宗教有什么研究。再者书里提到过的做法事也好、打醮也好,更多的是作为一种民俗而出现,也看不出特别浓厚的宗教色彩。最终让宝玉出家,只能说是一条避世的道路,不能说是对佛教有什么研究,何况佛教自己宗派也多,各类经书数不胜数,我还真没看出来曹先生至少在书里有提过这方面的事……

以上念头在我脑海中一闪而过,我当时真的差点就出口反驳了……但是那时候主考老师还在不停的说话,我又下意识的觉得贸然打断他会不会不大好……然后等他自己停顿的时候就已经是下一个问题了……我现在越想越后悔啊……嘤嘤嘤……

反正,后来就出来了。因为这两个问题没答好,我就决定先不离开,跟着听会墙角,看看这两位专业威武霸气的破格复试生怎么个面试法。

第一位妹子选择的方向是魏晋南北朝文学。进去先扯的闲话不提,说了一会,男老师开始提问:“报这个方向的人挺少的,那么你可以说说你是为什么想选择这个方向吗?”

妹子1:嗯因为我觉得魏晋南北朝是一个自由的时代,文人的创作相对自由,所以blablabla然后我也很喜欢blablabla

男老师:嗯,很好。在之前也有一位选择了魏晋南北朝的同学,她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提过这是一个乱世,是一个很黑暗的年代。而你却说这是一个很自由的年代,那么一个既黑暗、又自由的年代,按照一般的理解,要么是黑暗出了问题,要么是自由出了问题。你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呢?

我和另一个在房间外头听墙根的妹子当时就疯了,一起开始挠墙:大哥你这是出手不凡啊……这个题目简直可以拿去做论文题了,你就这么轻描淡写的抛出来给人92年的没毕业小姑娘这合适吗??

果然妹子1也开始有些结巴了,声音变小,蚊子哼哼的说了半天,说了什么我也没听清楚。不过鉴于她说完之后,那个男老师发表了一通类似“嗯也有人说我们现在的年代很黑暗很不自由但是我们现在所处的年代很可能是中国历史上最好的年代所以blablabla”之类的话,所以大概妹子1说的是黑暗出了问题吧……

过一会妹子1出来,妹子2进去。由于妹子2跟我一样选了元明清文学,所以我继续留下来偷听,妹子1就先撤了。

闲话不提。反正又聊了半天,这次是一个女老师化身贾宝玉,问妹子2:“妹妹都读过些什么书?”

妹子2吭哧了半天:“沈德潜诗集。”

我在外头差点把墙抠坏了……我连沈德潜的“格调说”说了些什么内容都没背熟,你连诗集看完了……太高大上了……怎么办怎么办我觉得我要挂了555555

PS:今天体检的时候遇到另一个也选了元明清文学的妹子,她说她当时跟考官老师们提了戏曲和小品文,还说喜欢张岱。我差点又哭了……听起来都比我高大上好多……我那本《夜航船》打从买回来就让基友借走了至今没还……所以我一页还没翻过……完蛋了……

又PS:考官老师们问我为什么对明清小说感兴趣的时候,我说因为小时候我爸刚开始教我认字,就把什么西游记之类的连环画塞给我看,所以……话音未落,三位导师一起开始感慨,说今年都面了多少个看连环画长大的了,可见小时候的连环画教育是多么重要啊blablabla我也没敢插嘴,但是让他们这么一说倒也真的会想:现在的小孩子还会看连环画吗?甚至还有连环画看吗?

评论(43)
热度(5)
© 烟萝引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