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萝引梦

伪球迷。国家队主队德国&意大利&荷兰&克罗地亚;俱乐部主队拜仁慕尼黑&尤文图斯。以及墙头若干。门将控。萌点奇怪,节操基本没有。常常胡思乱想和胡说八道。

以游记之名扯淡(3):罗马

(全文有图14张,流量慎)

从理论上来说,罗马应该是意大利至少是我去过的这三个城里名气最大,景点最多,也是评价最高的城市。

但从个人角度,我不得不说,当初我离开都灵的时候,想的是如果能多留一天该多好;离开威尼斯的时候,想的也是如果能多留一天就好了;唯独离开罗马的时候,想的是,如果我把在罗马这两天,分别匀给都灵和威尼斯,该多好啊。

不过呢,这趟罗马之行里一切不满意的地方,其实都可以用“钱不够”或者“停留时间不够”这两点中的一到两点来解释,因此以下看法,仅代表此时的我,虽然未来我会再去旅游的几率已经不高了,但是万一又有什么契机能导致我改变看法,那也说不定啊~


先从最不满意的地方说起吧,毫无疑问,是交通,具体的说,就是公交车。罗马的公交车站有个特点:有大小站之分——当然了只是我暂且这么称呼一下,其实车站本身都是一样的,区别是站名。所谓小站,就是说这一站就只这么一个名字,没有前缀后缀,绝不会与别站混淆。而所谓大站,我怀疑更可能是街名,一条街上少则两个分站,多的我见过七八个分站的,如果难以理解可以参照武汉的公交站,如珞喻路沿线就有珞喻路卓刀泉、珞喻路广埠屯、珞喻路邮科院、珞喻路光谷广场等等。

那么问题来了,首先,罗马车站站台的公交线路表上,只会写一个大站下有几个分站,却不会写具体分站分别是哪些,乘客如我这种外地人如果不认识路,那么就只能从每个分站的站牌顶端分辨目前到的是哪一站;其次,罗马的公交车几乎没有语音报站(即使报站也没有英语报站,因为我很确定我没有听到过我能听懂的公交报站),因此我们也就无从判断接下来要到的站到底是不是我们想去的地方;最后,罗马的公交车也不是每站必停,如果下一站有人下,要下车的乘客会在到站前按车门口的按钮提示司机,司机才会在接下来的站台停车,否则,司机将会直接开过去,因此,想通过停车次数来判定已经经过了几站,这招也是同样无法使用的。

我和发小在至少三次下错车站后终于认清了以上全部事实,于是唯一的办法,就只剩下一招:上车前通过谷歌地图查好我们要去的到底是哪一站并记住前面几站大约是啥,然后上车后优先选择靠近站台方向且有车窗的位置,在每次到站时开启“心明眼亮”技能并通过站牌确认目前到底是哪站,在到达我们将要下车的车站之前再切换“眼明手快”技能按下按键提示司机,才能确保万无一失。

以上是下车的方法,至于说如果车上没人要下车但我们站在站台之上想要上车的话,方法会简单很多:对于一个在公交疯狂飙车且随地停靠的混乱邪恶环境中长大的武汉人来说,对着疾驰而来的公交招手停车算是打小练出的童子功,嗯当然在文明社会长大的好孩纸会不会这招我就不知道了,但是,这招在罗马也是可以使用的哟~这大概就是艺多不压身吧哈哈哈哈(滚)

所以说,这种问题就是典型的“钱不够”带来的问题,要是钱足够的话,直接租个车自驾游、或者出门就叫出租车,哪里还有这么多破事儿~


接下来,是购物的问题。去欧洲购物必涉及退税,由于都灵是个(此处省略十一个字),因此我们就没觉得有什么购物的必要,虽然逛了市中心的商业街然而啥也没买;而在威尼斯由于我们上午睡懒觉、下午才去参观景点,到了晚上想去逛街的时候商店差不多都关门了,也没好好逛街,因此直到罗马,我们才想起来研究税率的问题。我们此行经过意大利德国两个国家,对比简单而直观:意大利需要每张购物小票金额达到125欧才能退税,初始退税的比例是12.5%,单张购物小票金额达到3000欧,退税的比例提升为14%;德国单张购物小票达到25欧即可退税,除药品退税比例是7%外,日常用品的比例全是19%。

所以说……除了意大利独有的品牌外,想买那些诸如驴牌雕牌这种哪里都有的奢侈品,或者丝芙兰里的所有化妆品护肤品(当然德国的丝芙兰不叫丝芙兰,慕尼黑和斯图好像就木有看到丝芙兰,与之相似的替代品叫狗剩道格拉斯)的话,到底有什么必要非要在意大利买……直接去德国买不得了吗,价格便宜退税多搞不好还有返券优惠┓( ´∀` )┏

当然了,意大利独有的品牌还是很多的,如果喜欢在西班牙广场附近那些小店逛街的话,恐怕还真不是所有东西都能在德国买到同样的。所以~~不过这种事我一个穷鬼加没时间也没品位慢慢逛街的人就不造啦~~


终于要说到旅游了。

罗马我们毕竟只呆了两天,其中一天还在交通上花费了一半,剩下一半又用来逛街了,真正用来旅行看景点的满打满算也就一天,因此只去了梵蒂冈博物馆+罗马竞技场两个地方。不过逛街那天的西班牙广场大小也算个景点了,上个图:


老实说,西班牙广场其实真的蛮漂亮的,附近的马车也算很有意思,还有个冰淇淋的典故。然而,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想大家应该都懂得,任何景点,只要堆满了人人人人人,那基本也就没意思了……那天到了西班牙广场出了地铁站看见人山人海的时候我真心扭头就想回酒店睡觉来着_(:з」∠)_

不过奢侈品店基本也都在这边,有需要的朋友可以→_→

要说罗马比那俩城的好处当然也是有的,头一样就是:大城市里大众点评明显好用多了啊!到了晚饭点我们随便一搜,唰唰唰蹦出来好多结果,还有各种带图的详细点评,不客气的说比都灵和威尼斯的搜索结果加起来都多(想想也是,都灵毕竟是个(咳),而威尼斯的店很多都在迷宫里,一般人找不着→_→)。于是我们当然就不客气的挑了一家性价比还阔以的进去开饭啦~~


量大味美的海鲜意面!她觉得青口略微有点不新鲜然而我吃着还好,所以或许只是个体差异?另外就是旁边桌上的披萨闻起来真的好香,然而我俩吃完自己的意面之后差不多饱了,于是就没再点来尝尝看,有点可惜(¯﹃¯)


刚才说到大众点评,我俩也是到了罗马才发现:梵蒂冈博物馆和古罗马竞技场的门票,都可以通过大众点评预订,而且就跟在国内一样,支持支付宝且付的是rmb哦——价格来说是比自己预订要贵一点,但就是图个省事嘛,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有阅读英语网站订票的能力~更何况我俩的招行信用卡还出了点问题,刷卡没问题但是网上支付不行,真是(╯‵□′)╯︵┻━┻

然而,等到我俩订票的时候,古罗马竞技场顺利订上,梵蒂冈博物馆那边却回复说,我们预约的时段已经被订完,我们只能到场排队买票了。

你客流量大你有理行了吧_(:з」∠)_

进梵蒂冈之前先插播一个花絮:那天我们是定了下午去竞技场,因此起了个大早(好吧也没多早……大概9点多才出门吧),坐着公交去了梵蒂冈博物馆。之前说的大众点评订票其实是可以不用排队直接进馆,然而没预约上,于是只好老老实实排队。到了门口看了一眼那个人龙……嗯我俩决定先去买点东西垫垫肚子再加入排队大军,反正已经这么长一条队伍了晚一会还能怎么滴(破罐破摔.jpg)。于是我俩走到博物馆正门斜对面的一家种类繁多的早餐店,先在门口要了个双球冰淇淋(别问我为什么)。

跟卖冰淇淋的大叔比划半天终于搞定两人四个球的口味,我俩正要掏钱包,大叔大手一挥,说了句中文。

一般来说,外国人学中文,在发音方面,往往声母和韵母不是问题,但声调是个大问题,多得是外国人难以分辨四声以至于听起来都怪怪的;再就是现在全世界哪儿哪儿都是中国游客,因此这种知名旅游景点的工作人员和商贩会两句中文是毫不稀奇的。因此,如果大叔开口说的是“你好”“谢谢”“再见”甚至是“吃了吗”,我都绝不会惊讶,只会一笑而过。

然而大叔大手一挥,朝着店内,用字正腔圆、音调分毫不差的中文说了四个字:里面付现~

虽然这也算大叔的工作用语吧,但我还是承认我惊了OTZ

拿着冰淇淋和意大利煎饼(冰淇淋3欧没问题但一个煎饼要tm8欧是怎么回事(╯‵□′)╯︵┻━┻),我俩就加入了从梵蒂冈博物馆门口一直延伸到城墙根底下的排队大军。排队过程中,一路都有票贩子操着各路语言(是的,也有蹩脚的音调乱七八糟的中文“不用排队”2333)忽悠人龙里的人跟他走。梵蒂冈博物馆的门票是17欧,网上预订不用排队的话要加4欧,进去之后如果租用语音导览的话再加7欧。估计是这里不限制同时进入的人数,反正我们那天只排了半个多小时,也就进去了,基本上还是挺快的。

上个大门口拍的图:



至于说梵蒂冈博物馆么……首先藏品的数量和质量上绝对没有问题,建筑方面也不错,天顶壁画真的很美很壮观,而且有一条长廊的挂毯和地图我都很喜欢。但我也得说,如果对西方的宗教和意大利的历史没有一个相对深入的了解,其实还真不太推荐来,因为绝大多数展品要表达的东西很可能都看不懂……比如我这种没文化的人,大多数时候都在走马观花,听语音导览都听不过来,拍照都不知道哪里是重点,总觉得实在对不起这里面这么多来历不凡的藏品_(:з」∠)_然后这里东西又真的很多,就算只是浏览一遍都得走两个小时,所以如果真的没点兴趣爱好的话,大概除了拍照外也会觉得很累又很无聊还很容易审美疲劳吧0.0

上个壁画图,我之前是不是说过就连梵蒂冈看起来都不如威尼斯金光灿烂来着?


走累了喘口气,顺便透过窗户俯瞰罗马:


这个相对金一点儿,不过还是不如威尼斯那边闪瞎狗眼:


我俩这种不学无术的人之所以能坚持这么久,本意是为了见识下西斯廷大教堂的天顶壁画,也就是米开朗基罗所画的《创世纪》。老规矩,进大教堂的时候不能穿的太暴露也不能拍照,然而都懂得→_→而且工作人员会提示在教堂里要肃静不要说话,可惜然并卵,任凭几个工作人员怎么示意,大教堂里依然嗡嗡嗡个没完,素质啊┓( ´∀` )┏反正我俩在挤来挤去的人堆里仰着头看了一会,就果断撤了。美是很美,震撼也很震撼,然而在博物馆里转了三个多小时才走到西斯廷大教堂的我们脚真的好痛_(:з」∠)_


从梵蒂冈博物馆出来,看看时间差不多了,我俩跳上公交就往古罗马竞技场跑。直接上图吧:


需要说明的是这图加了滤镜又调了半天的色,真实场面看起来可要破旧的多了2333不过气势还是可以的。

上个背面图,背面看起来是不是就没那么光鲜亮丽了:


远处山上的遗址:


如果说外面看起来还算光鲜,里面就实在……


然后我们两个没吃午饭又累了一天的人拍完照就跑路了嗯……


放个路上看到的共享单车 @Second Wing :


附赠一张共享汽车,据说这牌子还是国货来着?



拜大众点评所赐,我俩在意大利的最后一餐吃的是:川菜!是的你没有看错!在连吃6天意餐之后,在发小连续6天发毒誓回到武汉就把热干面小龙虾火锅串串挨个吃一遍之后,我俩在大众点评上找到了一家评价相当不错的川!菜!而且地点就在竞技场附近!突然感觉酸痛的脚踝充满了力量是怎么回事~~

更意外的是,我俩本来已经做好了这家饭馆的口味已经经过大幅改良的心理准备了,然而事实是虽然确实不如国内的辣,但花椒的使用非常到位,口味相当不错,而且菜的分量好大,下料也足,鱼香肉丝和水煮牛肉大半都是肉,反观国内的鱼香笋/土豆丝和水煮豆芽/大白菜→_→肥肠粉里的肥肠也无比入味,酸辣土豆丝不客气的说国内不少馆子未必炒的出这水准。我俩没吃午饭又累到半死,本以为点四个菜问题不大,没想到居然没能吃完OTZ能用支付宝付账就不说了,价格算下来跟一顿意餐也差不多,然而真的吃的好爽啊(瘫倒.jpg)

而且,这家店居然真的有外国人来吃哎→_→


其实总的来说,罗马或许比我们想象中的要好那么一点,毕竟我们出发之前,听到的传说基本都是“罗马每个酒店门口都有踩盘子的小偷,从你走进酒店就盯上你了,当你从酒店里走出来,只要10分钟,你全身上下的包就已经被小偷摸过了,你身上有多少钱小偷比你还清楚。不过罗马小偷盗亦有道,偷了钱会把证件给你还回去”这样的,所以刚来的时候还有点方方的,出门不知道是该带钱还是该带卡,钱也不知道是该放身上还是放酒店_(:з」∠)_两天过去之后其实感觉也还好,没有传说那么吓人。嗯当然了出门在外还是要多加小心(其实在国内也一样不是么),再浪也要有个限度,毕竟一旦出现损失都是自己的嘛0.0

最后放两张画满了涂鸦的罗马地铁吧,第一次见到的时候真的吓了一跳呢2333特别第二张,被涂的车身上的字都完全看不见了:




于是六天的意大利之行就这么结束啦~虽然看的比赛没一场顺心的但玩的还是蛮不错的~没去成米兰佛罗伦萨和那不勒斯有点可惜,但时间实在不够,只好未来再说啦(不过如果从看球的角度来说,早知道还不如去看尤文客场对国米了。据去了的朋友反馈,除了极端球迷组织说好的那1w人之外,混合球迷区还有不少散客,和国米球迷混坐在一起,双方球迷也并没有像国内键盘侠对立这么深,尤文绝杀之后混合区的尤文球迷该怎么庆祝怎么庆祝,还有国米球迷过来要求合影~~当然他们赛后也在球场里滞留了两小时才离场就是了2333)。总的来说,意大利确实是个不错的旅游国家,虽然对不会意语的人来说可能有诸多不便,而且治安可能也不如德国(都灵算治安还可以的,大概是因为没什么人来玩吧→_→),但是吃得好,风景也不错,各种历史人文名胜古迹也很齐全,所以未来真的可以考虑一起去看球啊~ @白垩路 


花絮1:

我以前其实不是太懂所谓的“民族长相”是什么样,但在意大利街头转了几天,又仿佛get到了一点点,因为真的时常会看见比如脸部轮廓和五官很像托蒂的,还有像皮耶罗的,像总攻的,那天还看到一个除了发型不像哪儿都像椰子的……而且不只是长相,还有气质,特别是那温和中带着狡猾、狡猾里掺着风骚的眼神,真的怀疑是不是意大利男人基本都一个样……


花絮2:

我离开都灵那天,有基友跑来给我刷图,说有球迷在街上堵到3c,仔细一看,就是我才逛完的都灵商业街;

我离开威尼斯那天,又有基友跑来通知我,说听说莫拉塔去威尼斯度假了;

当时我就把桌子掀了,并表示如果我离开罗马那天总攻大人去罗马,我就去上吊;

基友表示你是不是傻,总攻大人这会应该在米兰准备踢国米了。

然而,but,就在我回国之后,就在前几天。

尤文和米兰一起跑到罗马踢意大利杯决赛了。

(气到上吊.gif)

评论(19)
热度(17)
© 烟萝引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