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萝引梦

伪球迷。国家队主队德国&意大利&荷兰&克罗地亚;俱乐部主队拜仁慕尼黑&尤文图斯。以及墙头若干。门将控。萌点奇怪,节操基本没有。常常胡思乱想和胡说八道。

《歌手》纯享:李健《红豆曲+一生所爱》


对我这种听歌超少的人来说,类似的音乐类选秀节目最大的功能,其实就是推歌了。

比如此前的谭晶。

(芒果台你大爷啊什么时候才能把因为谭晶退赛而雪藏的歌给我吐出来啊!!!)

然而,随着谭晶退赛,杜丽莎淘汰,我喜欢的人本来就不多了。剩下的人里头,林忆莲总是不温不火,一副老神在在的样子,而林志炫固然声音很美,态度很浪,却也不得不承认的是他的声音和唱功确实带来了一定局限性。他就和迪玛希一样,嗓子太好,好到大部分歌都无法准确的展现这种好,而他这人性格多少有点骄傲,又不爱唱些没品位的口水歌,于是表现就,嗯,不太稳定。

于是我全部的期望就放在李健身上了_(:зゝ∠)_

万幸的是健哥果然没让我失望(比心)


赛前说要唱《红豆曲》,我就一惊。特地百度确认了下不是王菲的《红豆》也不是毛阿敏的《相思》,真真正正就是我想的那首,曹雪芹作词王立平作曲的《红豆曲》——借用虎扑一句评论:看到“作词 曹雪芹”五个字,逼格挡不住的往上蹿——然而再一看居然是跟《一生所爱》串烧,顿时又有点虚。因为上一期林志炫把《卷珠帘》和《Scarborough Fair》串烧,旋律上来说其实衔接的还不错,但是《卷珠帘》这歌吧从歌词来看,要抒发的感情以闺怨为主,而《Scarborough Fair》虽然也是思念远方爱人,却不是这个路数,所以二者在意境上不可避免的有点差异。林志炫凭借自己空灵飘逸的嗓音将两者之间的差异已经尽可能的弥合(我的感觉是他把卷珠帘给改成了高冷清雅的范儿,Scarborough Fair倒是没大动),但却弥合不了这俩歌一个是4/4拍一个是4/3拍的根本问题……大神你倒是喘口气就唱好了可是我们这些外行听着还是会多少有点点点别扭嘛_(:зゝ∠)_

然后,打从我把这次混搭的《红豆曲+一生所爱》下回来之后,已经单循一天了(捂脸)。

甚至连比赛都不想看了_(:зゝ∠)_

《红豆曲》在红楼原著里恐怕不算太起眼(不是说它不好,但书中经典实在太多。而且我敢说看到那章的朋友们关注重点大多都在薛蟠身上吧特别是他做的那“诗”→_→),83版红楼梦重点给这首歌谱曲我总怀疑一个重要原因是这首歌虽然是贾宝玉唱的,但歌词满满写的都是黛玉,可以算作他俩爱情的一个见证:

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

开不完春柳春花满画楼

睡不稳纱窗风雨黄昏后

忘不了新愁与旧愁

咽不下玉粒金莼噎满喉

照不见菱花镜里形容瘦

展不开的眉头

捱不明的更漏

呀!

恰便似遮不住的青山隐隐

流不断的绿水悠悠

绿水悠悠。

歌词通篇在形容黛玉,相思之深相爱之切不用多说。李健这里用的民歌唱法,这个我不懂就不说了,直接看和下一首《一生所爱》的衔接。

苦海翻起爱恨

在世间难逃避命运

相亲竟不可接近

或许应该相信是缘分

信海渊源同根

这世间迷津无痕

相见终是再见

那缘分无处说感恩

那缘分何处说感恩

如果说前一首歌表达的是相爱之深,那么这首歌表达的就是命运之叹了。用来说至尊宝和紫霞固然贴切,但如果顺着前面的思路用来往宝黛身上套,也一样可以接上(当然了这里稍微有点取巧,因为其实往任何最终be了的cp身上套说不定都行),那么情感就得到了顺理成章的转折,甚至于在原歌的理解上还有提高——本来我以为李健偷懒就直接把粤语歌词换成国语来唱了,经人提醒才发现他改了最后一句,原词是重复“或许应该相信是缘分”,颇有点认命的哀怨和叹息,而被他一改,变成了“那缘分无处说感恩,那缘分何处说感恩”,这就有了“曾经拥有就已足够”的乐天达观,在凄美的原曲中增加了一丝丝的回甘。

然而更惊艳的居然还在后头,李健有圣光吟唱(误)的本事我是知道的(他上次参加《我是歌手》的时候在翻唱《尘缘》的时候也用过),但是大哥你在预告里没说你还要唱《May it be》啊!!!

这首歌名有的翻成《但愿如此》,也有翻成《衷心祈祷》,不论是哪个,其中都有很强的祈愿感,这又可以和《一生所爱》中对宿命的阐释形成对接。不同于恩雅的空灵,李健的声音更加温和,但经过前两段歌词层层累积的情感,在这一段吟唱中同样被推到高潮。

所以说,有时候现场观众的眼泪,真未必都是强行挤出来的,再说歌手休息室里大家都是识货的,我相信林忆莲和迪玛希被震撼的表情也不是装出来的(而且迪玛希听不懂中文,但他中间有个被震撼到的表情,可见音乐果然是世界语言)。

对了,李健这次请来的配器里,点睛之笔就是那管箫——而演奏者居然是陈悦!!!啊啊啊啊激动的下楼跑圈(误)不造陈悦是谁的盆友,有兴趣可搜索《乱红》这首曲子或者同名专辑,一般来说我觉得这曲子你应该听过2333



--------------扯淡完毕,以下是更加扯淡的分割线--------------

其实吧,歌手这个舞台,有时候还是个拉郎的舞台。

比如韩磊和张宇的故事这里就不多说了我们直接进入这一季

然而,我的谭晶林忆莲,我的谭晶迪玛希,就这样被该死的芒果台无情的拆了_(:зゝ∠)_

幸好芒果台先后请来了(正常情况下应该不会被淘汰的)林志炫和李健,及时弥补了我空虚的心灵(误)_(:зゝ∠)_

咳咳,言归正传。之前说过林志炫是个挺骄傲还有点高冷的人,他刚来那期我记得大家起哄调侃迪玛希很像年轻版的他,然而他好像也没什么特别的回应。然而李健唱歌的时候镜头数次给到他,大部分时候可以看到他在轻微的点头赞许~~至于这场,李健一开口,镜头马上给到林志炫,他那笑容除了会心一笑我简直想不到别的形容词;唱到一半镜头又给到他,这次的浅笑则同时包含了欣赏和赞美,啧啧啧啧~~

好吧以上都是我乱掰的,但是吧真心的说,之前也说过林志炫的嗓子对他的选歌反而有一定局限性,而他仗着实力太强,心态也比较放松,有时候选歌真不怎么上心或者说只考虑喜好不考虑成绩(比如前两期那个《御龙铭千古》,说真的这什么中二歌啦)。再有他老被黑唱歌没感情,然而选歌和抒情,这两样正好是李健的强项,而且从场外角度来说,林志炫虽然唱功绝顶,却缺乏一个好的制作人,恰好创作也还是李健的强项。而反过来,李健唱功虽然不差,但比林大仙那还是不怎么够看的,哎这两个人要是真能结合一下,那简直不要太完美啊~~~

最后,有人能听出来李健这场感冒了吗?至少对于一个没看赛前直接切歌听的人来说,我是等李健回到了后台,和林志炫拥抱之后,林志炫表(guan)扬(xin)他“完全不像感冒的样子”的时候,才知道的2333

评论(14)
热度(11)
© 烟萝引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