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萝引梦

伪球迷。国家队主队德国&意大利&荷兰&克罗地亚;俱乐部主队拜仁慕尼黑&尤文图斯。以及墙头若干。门将控。萌点奇怪,节操基本没有。常常胡思乱想和胡说八道。

门将之死

时隔多年,我终于把这本书买了回来,花了两天时间,看完了。

然后不禁回想起听到消息的那一天,我正在宿舍床上赖着不起,基友发短信跟我说,德国一个门将去世了。第一反应以为是哪位上古大神的我哦了一声,有气没力的问谁啊?答曰,恩克。

我直接从床上蹦了起来。


我无法,也无意对恩克本人和文本内容做出任何评价,因为从一个相对正常的人的角度来说,我根本不能想象一位抑郁症病人内心深处的黑暗与失落,更别说是足以摧毁一位职业要求是极其强大的心理素质的人的黑暗与失落,自然也就难以做出判断和评论。

但可以说的是,当看到全书第260多页的时候,我突然产生了一种弃书的冲动。

因为我知道,全本书的页码数,是326页。甚至哪怕我不知道具体页码,全书就快看完,那也是靠手就能感觉到的。

于是我想起,当年看《曼联》电影,当球队坐上前往慕尼黑的飞机时,我同样涌起了关掉播放器的冲动。

于是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在DW里,River每次看自己的日记都会悲伤,因为她知道,当日记本用完的那一天,她将再也见不到自己的丈夫。

此前看别的名人传记,好像还真没有过这种体验。因为以前看过的,要么早已作古,我看还是不看,他都活在书本里,来去无牵挂。要么就是人还在世,我翻完最后一页,仍可期待未来的精彩。

只有这一回,才是真的“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当你心里对这一切的进程都了如指掌,却又必须看到一个个熟悉的名字走向他们既定的命运,这酸爽,到底是纸上得来终觉浅,却但愿天下再无躬行。


另外,如果换个角度来看,其实这本书,未尝不可以说也展现了世纪初这十多年,德国门将或者说世界门将的演变史。

做为一名远在东方的球迷,02年往后的德国足球历史我大致了解,但那只是经过重重筛选和翻译之后的结果,与恩克这种当事人的视角对比,差别巨大。至少我之前绝不知道,早在世纪之交,对范德萨的推崇,对门将应扩大控制范围和成为场上第11名球员的理念就已经被广泛学习和应用——这也就可以解释了为什么诺伊尔的偶像是范德萨,而不是同期威名或实力胜过他的其他人。即使是在门神辈出的德国,门将们同样经历了这样一个形态的转变,从舒马赫到科普克,到卡恩,到莱曼,而08年欧洲杯之后的三位门将对比更加明显,维泽、恩克、阿德勒,控制范围和出击区域由小到大,恩克在其中,明显承担了承上启下的作用。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全书结尾一段,是这么说的:

有的时候恩克也会坐火车去训练,为什么不呢?恩克觉得一名国家队门将乘坐室内铁路,这也是不错的搭配。这条线路的时刻表,恩克头脑里都记得很清楚。恩克知道,在18点15分的时候,从不来梅驶出的一辆快速火车会驶过艾尔费泽,而且不会停靠。


不算什么repo,不过还是 @Second Wing 

评论(28)
热度(4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烟萝引梦 | Powered by LOFTER